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文摘】知乎周刊·我们都爱汪星人

知乎周刊·我们都爱汪星人(总第169期)——知乎编辑团队


狗狗歪头是什么意思?

通过调整头部的位置,大脑可以计算出声音达到每只耳朵极其微小的时间差,以此来判断出声音发源地到自己的距离。

动物行为学专家表示,当猫狗听到我们说话时,TA们会试图识别出熟悉的词语或者音调,比如「出去玩」或「吃肉肉」。

由于头颅以及面部结构不同,狗狗和人类的视野也会有很大区别,虽然整体视野幅度比人类宽,但是双眼视野重叠的区域要小得多。吻部较长的狗狗,正中视野下方还会出现盲区。


狗狗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不同狗狗视网膜的结构和功能并不相同;不同品种、不同头型(头的形状不同)和不同眼形的狗狗视物能力也有所不同。

一些脸长长、嘴长长的狗狗善于捕捉移动的物体,比如很多猎犬(威武帅气的灵缇犬),尤其对向上运动的物体非常敏感;而一些小短嘴、眼睛有些突出的狗狗则善于观察细节,很多宠物犬都符合这样的特征(比如娇小可爱的吉娃娃)。

狗狗视网膜中的视锥细胞种类比人的少,只能分辨部分波长范围内的颜色,比如蓝色、黄色、灰色等,却可以感知每种颜色的明暗变化,如浅蓝色、亮蓝色、土黄色等。

汪星人缺乏感知红色、绿色的视锥细胞,因此类似蓝星人的红绿色盲患者。TA们看到的红色、绿色可能是一种颜色,只是有深浅的变化罢了。


为什么不能教狗说人话?

人的发声器与狗的发声器有明显差异,狗的发声器与体轴呈钝角,所以它的发声不能形成分节化。狗可发出「阿」—「吾」—「哩」的吠哄声,如果训练使它将「阿」—「吾」—「哩」三音变短呈分节音发声,它则不能学会。猿、猴的发声器同人相比又相似又不同。它们的发声器与体轴也不能构成直角,故它们的发声不能使长音变短成为分节音,不能发出和人相似的语音,而只能是长啼。


不同国家的狗交流有障碍吗?

和喵星人一样,汪星人的「汪汪」也是驯化之后才出现,更多的是用来与人类交流的。

一般情况下,低沉的声音代表警告,高调的声音代表友善。


狗爸狗妈经验谈:如何调教爱汪

首先,像皮鞋这种口感不错的东西,就要尽量收起来。家里东西不要乱放,它够得着的地方最好不要放东西。

家具虽然收不起来,但是当你发现它在做出破坏行为的时候要立刻制止并惩罚,让它意识到「不能这么做」。

你要教它的,是让它了解「这样做主人不喜欢」和「这样做主人喜欢」,而不是让它明白「我做错了」或是「我做对了」。

这里要强调一下语气问题,主人语气一定要严厉!要凶!声音要大!制止它的指令要简洁有力,和以往说话方式要有明显区别。如果还不听,可以考虑用报纸卷拍它,或者打周围的东西发出声响。

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家中无人的时候限制狗狗的行为,用足够大的笼子把它关起来。

基于狗狗的健康,这一点只适合最多八小时的上班时间采用,绝不能外出很久夜不归宿把狗狗一直留在笼子里,另外可以留水,需要保持空气流通,尤其是雪橇犬在夏天要开着空调,但是绝不能留下玩具和食物,防止意外发生。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啃骨头,原生一点就用大个的牛腿骨,一整个,不是为了让狗吃,只是咬。

更好的方法,我比较推荐,在美国也是最普遍有效的,就是买空心有填塞可食用的骨头。


选·新手如何选狗狗

首先要确定自己喜欢的狗,根据平时作息时间决定。如果是上班族,而且超级多加班的,尽量不要选运动量大的狗、长毛狗;但如果喜欢跑步可以选运动量大的狗狗如拉布拉多、边境牧羊犬;如果家里空间不大比较拥挤的话,尽量选择小型犬,对于大型犬来说,小空间很难满足它们的活动需求。

选狗狗时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1. 眼睛是否有灵性,是否有分泌物,有没有白内障,牙齿是否整齐。

2. 耳朵是否干净,是否有异味,鼻子是否潮湿,有无分泌物出现

3. 看看它盘子里面便便是否成型,肛门口是否干净,清洁。

4. 看毛发,抚摸身体是否有凹凸地方,扒开毛发看皮肤是否有红点、红斑。看走路姿势是否别扭,是否有跳蚤

5. 看四肢和脚趾,检查是否有破损。

6. 剩下的看看是否活泼,是否对你很有兴趣,还有就是你自己的感受

除了上面说的,对狗狗的环境也要非常关注,如果环境脏乱差就一定要小心,其次对其他狗狗也要观察,因为疾病会传染,很多疾病(最厉害的犬瘟和细小)都是有潜伏期的。


喂·拿什么给你,我的小吃货

抵抗力对于正在成长期的幼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保护。所以这个时期的喂养关键词主要是抵抗力、骨骼发育、消化适应。

维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对于狗狗抵抗力的提升,维生素E是安全有效的选择。

不能给狗狗吃的食物包括,葡萄,尤其是葡萄干5~10mg/kg体重=犬中毒,巧克力20mg/kg体重=犬致死,洋葱和蒜5~10g/kg体重=犬中毒,澳大利亚坚果2.4g=犬中毒,木糖醇0.1g/kg体重=犬中毒,切记!

针对狗狗年幼的特性,营养学上还是推荐用乳钙补充钙质。

AAFCO是美国饲料控制官方协会,可以认为是目前最权威的机构,它们对于营养含量制定的标准很详细,对于数量和类型有严格的要求。

简而言之就是,狗狗不喜欢吃狗粮不一定是它淘气,而是大多有它的道理。


健·爱汪常见疾病及其预防

在打过疫苗之后,狗狗常见的疾病一般有寄生虫问题、肠道问题和感冒等。

狗狗的多皮屑、消化不好、抵抗力低下等症状通常是每日摄入的营养不均衡的表现。

感染了寄生虫的狗狗会日渐消瘦,还可能伴有呕吐、便秘、拉肚子等消化道不适的现象。另外有的寄生虫还可能导致发热、咳嗽、皮肤发痒以及毛无光泽等现象。

狗狗肠胃不适具体表现为:腹泻、呕吐、消化障碍、食物不耐受、厌食症、消化系统紊乱等,这些均为常见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和腹泻

狗狗一旦感冒了,一般表现出来的主要症状有:精神不好,整日显得萎靡不振,喜欢趴着;狗狗的鼻孔里会流鼻涕,是水样鼻涕而不是脓性的;打喷嚏和咳嗽,眼结膜充血,莫名流眼泪;食欲不振,甚至拒绝进食;还会伴随着发烧的症状,体温升高,一般为39—40摄氏度。

细小的表现初期也是以体温升高、打喷嚏、莫名流泪、流水样鼻液等症状为主,和感冒症状极为相似。但是仔细观察,还有另外的特殊症状。细小病毒的早期,还会伴有呕吐、腹泻等主要症状,并且一般是先吐后泻。

犬瘟热症状初期的狗狗体温高达39.5—41摄氏度,出现食欲不振、精神沉郁、眼鼻流出水样分泌物、打喷嚏等等和感冒相似的状况。但是也有和感冒不同的症状,如果是感染了犬瘟热,体温一般是双相热,就是在数日内连续出现两次发热,每次发热持续时间2—3天,体温时高时低,大多数病犬有生眼屎的症状出现。

先摸摸它的鼻子,如果很烫且干就说明身体温度偏高了

狗狗有自我治疗的意识,生病发烧后一般会不进食,看上去没精神,有的狗狗还会呕吐。作为主人要让它禁食一天,可以喝些牛奶,补充体力。吃药的话可以用灌的(有点难度),也可以将药溶于牛奶中让它喝下去,药量要特别注意,一般以儿童用量为准。

狗狗的自我恢复能力很强,一般的感冒发烧2天左右就好了


疫·狗狗疫苗接种常识

一般情况下,宠物医生会建议在狗狗出生后的4周—12周之内接种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狗狗刚刚换了一个陌生环境,还没有熟悉新主人和周围环境,最好先不要接种疫苗。待半个月左右,等狗狗对环境都适应了再接种。

狗狗在接种疫苗以后,一般抵抗力会先下降再上升,所以在接种疫苗一周内最好不要给狗狗洗澡,也要避免此时给狗狗换环境或者带到户外去。

接种疫苗之后三天内,要避免给狗狗口服抗生素、驱虫药等药物,否则可能会导致免疫失败。


教·给它规则内的自由

要在狗狗犯错前教它,而不是等到它犯了错后再惩罚它。

最好在狗狗5—7周大的时候开始训练,因为这段时间狗狗正是养成好习惯的时期。8—16周之间的训练需要保持一致。这是狗狗学习判断环境安全或危险的时候。要保证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对狗狗进行有爱心的训练。

大型犬往往比小型犬更容易训练。

找一个箱子或「洞穴」。给狗狗找个合适的住所对训练狗狗来说是很关键的。

训练狗狗最重要的事情是一致性。如果你的行为总是保持一致,做同样的事情,并每一次都期望它做出相同的动作,狗狗会学得非常迅速。反过来,如果时不时地改变行动和期望,狗狗就会很迷惑,只能做貌似正确的事情,也就不会管你到底想要它做什么了。

向它简要介绍它的新家和新环境后,给它喝水,并立即带它到室外小便。把狗狗带进室内之前,先把它带到你选择的排泄处。

狗狗结束训练,应马上赞美它并把它带到室内。每次都以相同的做法带领狗狗训练并说同样的话。


爱·如何投喂流浪动物

投喂地点方面,应选择隐蔽的地方,最好远离居民区。投喂器皿方面,喂的食盆尽量避雨,而且要沉,这样可以防止被风刮走或者被踢倒,并且请定期清理。

选择安全的狗粮猫粮才是正经事。

在选择狗粮猫粮的过程中,不用追逐比较贵的有亮毛功能的类型,关注点应放在动物的抵抗力上。

每天喂一次就可以。然后每次喂食可以适当地多放一些,以防次日有事情不能及时投喂。还有重要一点就是换水,即使食物不是必须每天加,水最好也要每天换。

如果不希望领养,鉴于此,建议和动物之间保持一定的情感距离。让它们知道你不会伤害它们,但是不要轻易地抚摸它们,这种关系认知是可以培养的。不要逗留太长时间,放完食物就走,在它们看不见的地方观察就好。


——摘自知乎编辑团队《知乎周刊·我们都爱汪星人(总第169期)》


评论
热度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