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书摘】我们仨


《我们仨》——杨绛


第一部  我们俩老了

p14

是的,这类的梦我又做过多次,mengj不同而情味总相似。往往是我们两人从一个地方出来,他一晃眼不见了。我到处问询,无人理我。我或是来回寻找,走入一连串的死胡同,或独在昏暗的车站等车,等那末一班车,车总也不来。梦中凄凄惶惶,好像只要能找到他,就能一同回家。

锺书大概是记着我的埋怨,叫我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


第二部  我们仨失散了

(三)古驿道上相失

p49

他问我:“阿圆呢?”

我在他床前盘腿坐下,扶着床说:“她回去了!”

“她什么??”

“你叫她回自己家里去,她回到她自己家里去了。”

锺书很诧异地看着我,他说:“你也看见她了?”

我说:“你也看见了,你叫我对她说,叫她回去。”

锺书着重说:“我看见的不是阿圆,不是实实在在的阿圆,不过我知道她是阿圆。我叫你去对阿圆说,叫她回去吧。”

“你叫阿圆回自己家里去,她笑眯眯地放心了。她眼睛里泛出笑来,满面鲜花一般的笑,我从没看见她笑得这么美。爸爸叫她回去,她可以回去了,她可以放心了。”

锺书凄然看着我说:“我知道她是不放心。她记挂着爸爸,放不下妈妈。我看她就是不放心,她直在抱歉。”

p51

我这时明白了。我曾经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

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第三部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p80

我爱读诗,中文诗、西文诗都喜欢,也喜欢和他一起谈诗论诗。我们也常常一同背诗。我们发现,我们如果同把某一字忘了,左凑右凑凑不上,那个字准是全诗最欠妥帖的字:妥帖的字有黏性,忘不了。

p109

“这是我的妈妈,你的妈妈在那边。”她要赶爸爸走。

锺书很窝囊地笑说:“我倒问问你,是我先认识你妈妈,还是你先认识?”

“自然我先认识,我一生出来就认识,你是长大了认识的。”这是圆圆的原话,我只把无锡话改为国语。我当时非常惊奇,所以把她的话一字字记住了。

p112

沦陷区生活艰苦,但我们总能自给自足 能自给自足,就是胜利。锺书虽然遭厄运播弄,却觉得一家人同甘共苦,胜于别离。他发愿说:“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p121

锺书曾说:“一个人二十不狂没志气,三十犹狂是无识妄人。”他是引用桐城先辈语:“”子弟二十不狂没出息,三十犹狂没出息”;也是“夫子自道”。


——摘自杨绛先生《我们仨》


书评

    说实话,买下这本书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正红极一时,想一想杨绛先生的书是我之前没怎么涉及过的类型,便想着购进一本拜读一下。当然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XXX网站有满减活动,正好加这一本凑个单。

    首先我想提一下这个版本的包装,这个我之前在博客上放过照片的,书里面内容超丰富!虽然它的封皮设计看起来比较简单,但里面真的很走心。而且当时只卖十几块钱,跟那些畅销书比起来真的算是很亲民的价格了。

    然后来讲一下内容。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类风格的文字的。虽然经常在各类推荐和书单上看见这种风格的书,且评价都不低。我也被驱使着买了几本,不过都没有翻开第二遍就是了。在我拍那张照片的那天,我看了书的第一部分,不长,真不长,就两页。但这种语句风格我真是一下子接受不了,看的十分吃力,两页反反复复的看了几遍,还是雨里雾里的,干脆放弃了。最近又想起这本书,翻出来重新读。第二部分仍跟第一部一样,文字读的很费劲很慢,有因为不太了解那段历史背景,读完了也没什么感觉。到了第三部分就好些了。第三部的文字就显得平常一些,读起来也比之前快了。第三部主要讲的是杨绛先生和钱锺书先生之前的生活。从他们还在国外求学时讲起,讲到他们的女儿,他们的一生。我从书中看到了两位先生的为人处世,看到了他们对彼此的牵挂想念。



评论 ( 2 )
热度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