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文摘】知乎周刊·我的品质生活提案

《知乎周刊·我的品质生活提案(总第185期)》——知乎编辑团队


你做过什么事,大大提升了你的生活品质?

不刷朋友圈了、极少发朋友圈。

从每天无聊刷朋友圈,改成小半个月偶然点开看看。以前一天发三四条,现在可能一个月就一两条。别人过得怎么样我真的不太care,我过得怎么样他们也未必care,真正交好的朋友时常出来聚一聚,点那几个赞的社交不用太费心神。

我有收藏的偏好,比如各种风格的餐具,我还是会止不住买,不过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购买准则:放在购物车或者收藏夹里,过了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如果还是觉得很喜欢,就买。通常一部分东西,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就不喜欢了,也就不会买了。


想要穿出质感,不止靠买

在网店购买:如果店家很认真地对面料做出解释,教你如何保养,并且对面料成分给出百分比,请多给一点信任。因为面料品质是特色的话,店家一定会着重强调。同时相信好面料不可能用太便宜的价格买到。


一般人不知道的衣物保养指南

真丝>棉>麻>羊毛>化纤。越天然的纤维越容易褪色。

洗涤真丝面料的时候,一定要切记不能用热水

洗涤印花的真丝的时候切记不要用手搓洗,因为会把花色上的颜色都搓下来,导致花型互相沾染了颜色。最好使用手工漂洗,接一盆清水,把衣服在水中过两下,换一盆,继续过两下,甩干水,不要拧干

棉和麻的色牢度一般,但是远高于真丝。如果不是染色工艺特别差的棉麻衣物,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掉色问题。这类衣服也不适合用高于40摄氏度的水洗涤,否则会更容易褪色

羊毛和化纤,几乎没有什么褪色的顾虑,这两种面料的衣物,色牢度非常高。

这些衣服也怕阳光,但是不怕变黄,怕变脆!

它们是:化纤>再生纤维>真丝>棉麻>羊毛

如果你穿了一件羊毛织成的毛衣,请不要再穿一件没有里衬(如双面呢,里外都是毛呢)的外套。羊毛纤维跟羊毛纤维互相摩擦,电极相同,更容易掉毛,起球。

在羊毛还是湿的或者半湿的时候,拉扯至原来的大小,或者更大。然后平铺晾干


居住幸福感的27个小细节

买家具之前最好先拿笔在纸上画个图,想象一下放在房间里的样子,你只需要考虑:

  1. 好不好看(自己觉得好看就行);

  2. 能装多少东西,装什么东西;

  3. 厚度是否影响过路,打开柜门拿东西是否方便,好不好清洁,椅子拉开能否坐下并且舒适。

想花200块迅速提升生活质量,绝对不能用来买200块的衣服、200块的包…我选择花200多买了两个喜欢的日本手工玻璃杯。从此喝水积极性max!

同理,常用的东西如抱枕、碗筷之类,也是多花一点钱可以每天幸福的。

给客人准备酒店用的一次性棉拖鞋和一次性坐便纸,让朋友感受到尊重和幸福。

定做的门垫,尺寸和内容都是自定义——专属的幸福感!

现在有很多家装软件和网站都可以自己免费做效果图,我比较懒,就在酷家乐直接摆家具渲染出图,然后照着买。

浴室柜台面尽量不要堆过多的东西,如果空间小,可以利用镜柜增加纵向收纳空间。

装饰画网上很多,根据家里的风格和色调来选择就好,几十块钱就能买。上千能买收藏级……如果想要最大性价比,那就十几块钱买个框,再打印或买一张电影海报,甚至直接就是打印一段自己喜欢的话在白纸上都行。

鞋柜上面和下面都要考虑放东西,其他柜子也是。

床、床头柜、沙发、茶几的下面最好留够高度,然后就可以淡定躺着看扫地机器人钻来钻去了!

实用到爆的挂式储物框!

东西多的地方尽量用同色系的家居更清爽!

按压瓶无印良品有卖,淘宝上也有很多

把所有的家具家电装修说明书、发票保修卡整理在一个风琴包里。


汽车选购|如何从外观层面挑选一辆有品质的车?

一、先说「面子」

最简单的观察维度有两个:「色差」和「间隙匹配」

其实很多车都有色差问题,在光照充足的环境下,车辆的色差会表现得较为明显。保险杠则是色差的「高危区」

两个非常直观观察间隙匹配的位置:「侧围区域」「十字区域」

(1)侧围区域

顾名思义,就是车身侧围的部分

(2)「十字区域」

是整车后部的车身与行李箱盖之间的间隙,以及两组尾灯形成的直线缝隙所组成的十字形或类十字形区域

二、里子

这里针对「里子」着重聊聊车门、柱护板、座椅这三块。

1. 车门

大家如果想看看车门的焊接工艺,很简单,看看门框四周或者扒一扒门内密封条后面的位置,就能发现焊缝,没有焊缝就是一体式冲压车门了。

后者车门的韧性和防腐性能都比前者要好,延展性比较好,视觉效果也更加美观。

2. 柱护板

柱护板就是A、B、C柱内侧在内饰部分的护板,属于不太容易引人注目的零件,所以是「偷工减料」的重灾区之一。

绒布一样触感的是无纺布包塑工艺的;而硬硬的,能摸出纹路棱角的是皮纹注塑的。眼力好的朋友,只靠视觉也能分辨,无纺布看起来更白一点,纹路看起来更细致,而且表面有一点小绒毛一样的东西;而塑料则偏暗,而且纹路更加明显、粗糙。

3. 座椅

座椅大家最直观可以观察的其实是座椅的蒙皮。

座椅的蒙皮,设计成没有褶皱是最完美的,这样整体感,高级感都很强

所以,一款真皮座椅如果几乎没有褶皱,那毫无疑问,采用的原材料非常好,做工也很好。一定要注意,是真皮而不是人造皮革,因为人造革比较硬,可以减少褶皱。

三、总结

视觉可见的零件之间的间隙是否细密、均匀。在展厅灯光下仔细看「皮肤状况」——近距离观察两块相连的外观件有没有明显色差,漆面反光是否有明显的「橘皮」现象,或仔细观察能否看到突起的微小脏点等等;再看看「里子」——车门、柱护板、座椅等零件……如此就会对这个车是否是用心做的有个基本的判断。


——摘自知乎编辑团队《知乎周刊·我的品质生活提案(总第185期)》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