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文摘】知力精华·你一定不知道的海洋里的6个秘密

《知力精华•你一定不知道的海洋里的6个秘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辑部


20世纪70年代初,托马斯·格鲁伯(Thomas Grubb,Jr.)博士研究认为,管鼻海鸟可以借助强大的嗅觉提高觅食效率,即使在海雾茫茫、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它们也可以顺利捕食。

一些海藻的细胞可以产生二甲基巯基丙酸(DMSP)的相关化学物质,当海藻死亡、细胞被破坏时,DMSP就会分解并产生二甲硫醚(DMS)。DMS散发在空气中,管鼻海鸟就会被这种天然硫化合物所吸引。当然,海鸟们赶来要吃的并不是藻类,而是以藻类为食的磷虾。


翅膀的形状和载荷情况,就能反映出海鸟的生活和进食行为。

翅膀更长、翼载荷更低,是大多数远洋海鸟的典型特征。而对于潜水捕食的种类来说,则是较短的翅膀效率更高。

与陆地鸟类相比,海鸟的羽毛保护性能更强。除了高密度的全身羽毛可以防水外,还有一层浓密的内层羽毛可以御寒。


海洋表面捕食

这个动作说起来非常简单,但仍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边飞边捕食,如圆尾鹱、军舰鸟和暴风海燕等;另一种是边游泳边捕食,如管鼻鹱、海鸥、鲸鸟等。

潜水逐食

俯冲式潜水捕食


现生珊瑚约有6500种,在海洋中分布很广,主要产于热带和亚热带浅海区,也可以生活在深海的冷水环境。

不同珊瑚产生的骨骼不同,根据骨骼质地的不同,可将珊瑚分为硬珊瑚和软珊瑚。

世界上有两大珊瑚礁分布区:大西洋-加勒比海地区以及印度-太平洋地区。

石珊瑚是构成珊瑚礁的主要部分

珊瑚之所以呈现丰富多彩的颜色,正是因为其体内有各种虫黄藻共生。虫黄藻携带各种不同的色素,寄生在珊瑚体内,从而使珊瑚呈现出绚丽的色彩。同时,虫黄藻还能通过光合作用为珊瑚虫提供能量。


四大名螺指的是法螺、鹦鹉螺、唐冠螺和万宝螺这四种极具观赏性的海螺。

在佛教中,法螺是一个重要的法器。


——摘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辑部《知力精华•你一定不知道的海洋里的6个秘密》

评论
热度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