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书摘】金星:掷地有声



 

奔波于钢筋水泥里的人们,大多都忘了怎样去享受自己的孤独,他们甚至吝啬于为自己创造一些独处的时间,无暇聆听自己。
孤独是你留给自己的空间。你跟别人在一起的时候更多的是配合,你们相互配合,两个人又在配合环境。而只有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有机会发现真正的自我。我是经常跟自己对话的人,什么都敢想,自己把自己难住了,再说服了,也就开拓了。独处的时候没有杂音,内心的真实就能听得格外清晰。一个人的孤独里,实际上是包含着你与自己的交流。

  • 与自己交流,认清自己


 

热闹是别人的,孤独才是自己的。


我对自己特别狠,困难甚至是灾难发生的当口我绝对不哭。也许事情过去了以后,我和朋友们聊起这事,边聊边笑,说着说着就有眼泪了,回头看看自己还是挺同情自己的,那时候哭一下算是对自己的安慰。但是事情发生的当口我绝对不哭,没时间哭,也不允许自己哭,一哭那个劲就泄了下来,就像一个士兵一样,没有一个临阵抹泪的兵能赢。既然遇上了生活上的一场恶斗,就别可怜自己,咬牙坚持着向前走,不能哭,也不能妥协。


就算生活对你不公,你一直哭诉无非是哭给别人看,如果你觉得你不该过这样的生活,那与其浪费时间在我面前表现它,不如站起来反抗它、改变它。可能是因为我吃过苦,我吃苦的时候也不想别人同情我。看别人吃苦就要怜悯别人,很可能只是你自我感觉太好。


生命的不同阶段里,频道的轻重权衡也是不一样的。以前我是觉得事业第一,但当家庭的频道加了进来,事业就排在了后面。权衡清楚就不会再手忙脚乱,心里的天平一称,该做什么该放弃什么就都出来了。

  • 侧重点


 

如果一件事没有做成功,那就是你自己的原因,别给自己借口。所以如果我认定了我要去做这件事,就一定是付出到底的态度。


生命给了我那只老虎,它把恐惧、孤独、坚持、信任都放在一个相对具象的东西上,陪伴着你成长,但当这些都过去了以后,你上岸时它的任务完成了,它走了。但是不会消失,少年派回忆起来永远有那只老虎,我们谈到那个少年派的时候,也永远不会忘记那只老虎。具象的存在给你那个经历,它走了以后还会一辈子在你脑子里,告诉你——你是谁,你经历了什么,你怎么过来的。
困难、灾难和幸运一样,永远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存在,但是灾难不属于你个人,是属于生活的一部分,你往前走之后,灾难会在经历之后变成一种特别的伴侣。

  •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而当我成功的时候,当所有人都觉得是时候来联络感情了,她们不会,她们离这个热闹很远。越往上走越孤独,你最好的朋友只会远远地看着你,你越辉煌的时候她们站得越远,这才是好朋友。相反,那些在我取得一些成绩时靠过来的人我都是防范三分。

  • 真正的朋友


 

你要战胜的不是那个攻击你的人,而是这个你之所以会被攻击到的位置——当他们能够伤害你的时候,说明你们之间没有差距。


当他们还在山底下找各种理由骂我的时候,我已经在山顶了,就清净了。我看到的是山外有山,根本听不到山底的人还在议论什么。所以对付那些流言蜚语的最好办法就是:管自己往前走。等你走到山顶了,他们还在山底嘴碎个不停,你享受日出日落的美丽景色,他们享受他们的唾沫星子,根本伤害不到你。

评论
热度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