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最好人生,感谢有你——《萤火虫小巷》书评



前方高强度剧透预警,介意的请直接空降分界线。


      在没有萤火虫的萤火虫小巷,两个女孩相遇了。从此,塔莉与凯蒂,这对萤火虫姐妹花,一起走过了中学、大学、工作,到结婚、抚养孩子,直到最后。

      塔莉是一个美丽聪明的姑娘。在学校里,她是人气最高的女生;在工作中,她成为了知名记者,著名主持;在爱情中,她吸引了所有异性的目光。总之,不论在哪,塔莉总是人们目光的焦点。而凯蒂是人们眼中的乖乖女,有着美满的家庭,却偶尔想挣脱这种束缚。直到她遇到了塔莉。

       塔莉与凯蒂有着迥异的出身。塔莉从小被母亲抛弃,跟着外婆生活。外婆离去后,塔莉想要母亲留下来,她说:“我需要你。”可母亲白云拒绝了她。白云是个瘾君子,成天吸食大麻。塔莉在白云身上得不到应得的关爱和注意,所以她把自己打扮的更加时尚潮流,加上特定的态度,这样她就能得到别人的目光,有很多人会和她做朋友;她经常参加各种聚会活动,这样她就没有时间想起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在那里也没有人会问起这些事;在下车时高声笑着猛挥手,以夸张的姿态和朋友道别,借此来掩饰心中的孤独。塔莉确实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可内心依旧孤独。她偶尔会感到孤独,或者说没有根,那些酒肉朋友只是过客,不会真正走进她的内心。这时凯蒂出现了。凯蒂虽然跟大部分青春期的孩子一样,喜欢反驳父母,可她还是表现的中规中矩,但她愿意跟塔莉一起去冒险,塔莉一句“相信我”,让她同意在急下坡时放开脚踏车的握把,或许她是不想让塔莉认为自己是胆小鬼,但不管怎样,信任是友谊的一部分。塔莉改变了这个一直循规蹈矩的女孩,而凯蒂也带给了塔莉一直以来所需要的关心,更是将塔莉加入到自己的家庭。这样两个完全不同的女孩,却在某些方面恰好互补,这大概就是友谊的巧妙之处吧。

       塔莉与凯蒂,这对姐妹花也并不是没有过矛盾,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说“我需要你”,好朋友就会在,除了最后一次。

       凯蒂嫁了人,有了一对儿女,做了家庭主妇,每天的生活非常劳累,可她的孩子们并不是那么听话。相比于母亲,孩子们更喜欢缠着塔莉,因为塔莉会带他们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带他们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如同当年塔莉带着凯蒂做的一样,可这让凯蒂觉得很累。每天不断的琐事杂务,越来越感到虚弱的身体,青春期的孩子与自己愈来愈深的矛盾,孩子们对塔莉无限的崇拜让他们越来越不受自己控制,丈夫对塔莉过多的关注……这些事像山一样压下来,让凯蒂渐渐变得脾气暴躁,开始怪罪塔莉。而塔莉的自作主张也彻底伤害了凯蒂。以前每当她们出现矛盾时,总是凯蒂先道歉然后和好,但这次凯蒂决定不先道歉。可当年塔莉被妈妈抛弃时留下的阴影太大了,她曾发誓“要当上总统,而且永远永远不说对不起。”她们的关系一下陷入了僵局。突然有一天,凯蒂查出了乳腺癌。然而在凯蒂最需要塔莉的时候,好朋友却没有来——电话录音只录到一半就断电了,塔莉根本没有收到好朋友住院的消息。但好在她还是赶上了,到那时塔莉才说出了那句简单的但她一辈子都说不出口的话:“对不起。”

       幸运之神没有眷顾凯蒂,或者说发现死神到来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凯蒂逃不脱命运的安排,但在最后,她度过了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凯蒂终于有机会开始写作,写真正的自己,而一生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有塔莉参与。孩子们也终于不再叛逆,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她们一大家子每天晚上都聚在一起聊天。塔莉也放下了工作陪着她,甚至做她完全不在行的家务。这是凯蒂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所有人都关注她,但无论他们多么努力假装正常,每个时刻依旧笼罩着病魔的阴影。她发现自己不害怕死亡,却担心孩子,担心丈夫,担心塔莉。凯蒂的最后一张代办事列表列出了葬礼的所有安排,花朵选了塔莉最爱的那种,而不是她自己喜欢的那种,这就是她。

       葬礼那天,一向能摆出微笑克服所有困难的塔莉退缩了,这时她收到了好朋友给她的最后一份礼物:一封信,一包烟,一张明星签名照,一首她们最爱的歌,一份她们三十多年来所有的回忆。

 

       “嗨,凯蒂。”她轻轻说,戴上耳机按下播放键。

       阿巴合唱团的《舞后》响起,带她穿越时空。

       年轻可人,年方十七。

       她站起来,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她只知道自己并不孤独,凯蒂没有走。她们拥有超过三十年的感情,经历过起起落落,什么也无法夺走。她们拥有音乐与回忆,在那里,她们永远永远在一起。

       永远的好朋友。

       在空无一人的街头,她开始跳舞。


==============================================

       《萤火虫小巷》这本书看完很久了,但书评一直没有动笔写,不知道怎么写。这个故事真的很悲伤,那种从字里行间里透出来的悲伤,尤其是在看完全书后,让我不太敢去回忆。

        

       当初选这本书是因为简介说是两个女人的友谊,而我正好也有一个这样的朋友。今天发生了点事。学校运动会要坐场,老师让我去第一排。可是那个看台边上的栏杆特别矮,装饰用的,第一排位置也比较窄,然后我有点恐高。当我站在那的时候,一往下看都快吓哭了。还好后来因为人坐不下让我走了,不然我得彻底崩溃在那。离开以后真的还特别害怕,想找人聊聊舒缓一下,还好她在。

       

       有时候我会想一个人能影响另一个人到什么程度,我是说仅仅是生活习惯方面。习惯这东西真可怕。习惯了跑步时有人在旁边陪着加油,习惯了走路时挽着右手边的人,习惯了遇到事会想到她……一旦习惯了,突然全变了更可怕。

       其实分隔两地,真的遇到事了也帮不上什么忙,但能陪着聊一聊就够了,有时候真的只差一句安慰和关心。

       突然想起看《金星:掷地有声》时的一段话:“当我成功的时候,当所有人都觉得是时候来联络感情了,她们不会,她们离这个热闹很远。越往上走越孤独,你最好的朋友只会远远地看着你,你越辉煌的时候她们站得越远,这才是好朋友。”

       附上她生日时我送给她的一首歌,翻唱《烟影如画》,不嫌弃的可以听听。

       手机客户端戳这 https://5sing.kugou.com/m/Song/Detail/fc/14076840

       网页戳这 https://5sing.kugou.com/fc/14076840.html

 

==============================================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后面写得有点乱,纯粹想到哪写哪,可能有错字。

评论
热度 ( 1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