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电影《百鸟朝凤》简评



     

      这是一个讲述一门艺术兴旺与衰败的故事。作为曾学习古筝的人,我对这部电影有着更深的感情。

      故事的开头是唢呐正兴旺的时候。人们行接师礼,唢呐匠焦三爷坐在太师椅上,吹着《百鸟朝凤》,模样神气。主角游天鸣的父亲为了实现自己未能达成的愿望,不惜一切也要把孩子送到焦三爷那里拜师。在天鸣接手了焦家班之后,人们还开玩笑说让天鸣给他们吹四台、八台,甚至九九八十一台。

      可那之后一切都变了。

      接师礼没有了,钱给的少了,更多的人家选择了洋乐队,就连天鸣的家人都不赞同他继续下去。唢呐渐渐没落。

      故事的高潮是那首《百鸟朝凤》。“唢呐有四台,八台,吹到顶就是百鸟朝凤。我只见过焦三爷吹过一次百鸟朝凤,那焦三爷坐在太师椅上,他的亲戚、徒弟在下面黑压压的跪了一片,那模仿的鸟叫声活灵活现得……”这是人们记忆中的百鸟朝凤。可我们真正看到的是,勉强凑齐人的游家班,病中的天鸣,耗尽心力的焦三爷。

      一丝血线出现在唢呐的内侧,顺着焦三爷手里的唢呐滴落地上。血色惊起了游家班,却不知道能不能让人们重拾对老一辈艺术家的尊敬。

      现在是一个快餐化的时代,传统艺术在这里好像已经找不到立足之地。影片中放大了传统与西洋的冲突,也许这不算夸大,在现实社会可能更残酷。家长送孩子们学各种乐器,钢琴、小提琴、架子鼓,说起来如数家珍,可对我们的传统乐器了解甚少。

      仅限于这方面吗?不。有谁还记得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中秋?远远不止这些。花朝节,下元节,上巳节……这些早已退出现代人生活舞台的节日,却仍在日本散发着她们的朝气。传统,是需要重视的,应该是中国文化中永远的光芒点,而不仅仅存在于韩国准备将筷子申遗时我们的不满中。

      百鸟朝凤,我愿意化作飞鸟,去追逐传统文化那只耀目的凤凰。




                              下方高强度剧透                               

                           若介意请不要往下翻                            


第一段

      游天鸣为了父亲的夙愿而拜师学习唢呐。 


第二段

      天鸣学会了《百鸟朝凤》,接手了焦家班,从此游家班诞生。


第三段

      镇里的人们对唢呐匠越来越不重视了,以往的接师礼没有了,钱给的少了,更多的人家选择了洋乐队,就连天鸣的家人都不赞同他继续下去。


高潮一

      天鸣和师父喝酒。师父说:“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


高潮二

      天鸣带班出活,现场却突然来了洋乐队。天鸣在师父的激励下继续演奏,很快跟支持洋乐队的人起了冲突。


高潮三

      游家班的人不愿意再出活,大多数人都找理由拒绝了。师父带着天鸣找上门去,勉强凑齐了人。师父代替生病的天鸣吹《百鸟朝凤》,却加重了他的病情。师父被检查出了肺癌晚期,让天鸣帮忙卖掉了家里的牛,却不是为了治病,而是为了给天鸣置办一套新家伙。


第四段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负责人找到天鸣,想给天鸣的游家班录个视频,可天鸣已经没办法凑齐游家班的人了。


尾声

      天鸣一个人在师父的坟前吹着唢呐,仿佛看见师父微笑的离开了。



评论
热度 ( 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