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文摘】知力智库·2016,我们一起经历的谣言

知力智库·2016,我们一起经历的谣言——《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辑部


真相:“癌白菜”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吗?

2017-01-15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常温下是气态,通常以水溶液的形式出现。

2017-01-15

甲醛是细胞代谢的中间产物,广泛存在于天然食品中。各种食品中均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包括水果、蔬菜、禽畜肉及其制品、鱼、甲壳类、软饮料、含酒精饮料等。

2017-01-15

目前食品中甲醛的日均摄入量难以准确评估,初步计算每个成年人在1.5-14mg/天,大部分是以结合和不易被利用的形式存在。

2017-01-15

单就这无处不在的甲醛易溶于水这样的性质,买回来的蔬菜用清水多冲洗几次也就食用无碍了。况且在烹饪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甲醛都被蒸发,在微乎其微的剂量下,根本起不到毒害或致癌等作用。

2017-01-15

任何抛开剂量谈危害的做法都是耍流氓。


隐藏在热饮杯盖中的秘密

2017-01-15

我国一共有七种标准代码,分别用1到7来代表塑料制品所使用的树脂种类。其中热饮杯盖上的数字标志“6”代表的材质是聚苯乙烯。由此看来,我们平日里所看到的带“6”的热饮杯盖,就是聚苯乙烯材料制作而成的。

2017-01-15

该材质不能用于微波炉加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质,并且也不能盛装强酸、强碱性物质,不然同样会释放出对身体不好的化学物质,像一些朋友平常爱喝的柳橙汁,就不宜用它来盛装。

2017-01-15

6号材质的杯盖耐热温度是90℃,而我们冬天热饮的水温通常能够手持,且基本不会超过口腔所能承受的范围,也就是说这个温度只有60℃左右。这个温度是很难达到聚苯乙烯的稳定性耐热上限的,所以消费者其实不必那么担心。

2017-01-15

专家表示,在产品合格的条件下,6号塑料制品本身都是无毒的。只有在使用不当的情况下才会释放苯乙烯,如放入烤箱、微波炉、加滚烫的开水等。

2017-01-15

请注意以下几点:

1. 要认准带有“QS”生产许可标志的产品;

2. 购买塑料包装材料后,不要急于使用,请认真查阅使用说明,按说明操作;

3. 任何塑料制品只有注明了可以放微波炉使用,才可放入加热,没有注明的坚决不要用微波炉、烤箱等设备加热。

4. 在外打包不得不使用时,避免用快餐盒打包刚出锅的滚烫的食物。

5. 如果发现塑料制品出现破损或者变形,建议不要再使用。


肥胖原是基因惹的祸?

2017-01-15

“FTO”基因能让人吃进身体里的食物增加能量。

2017-01-15

只要科学饮食,“FTO”基因就不会使人变胖。

2017-01-15

所谓科学饮食就是选择“高蛋白、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的食谱。

2017-01-15

运动也能改变肥胖基因。


不锈钢电热水壶,真是洪水“锰”兽吗?

2017-01-15

锰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维持正常的糖和脂肪代谢。摄入微量的锰不仅可以保护细胞中线粒体的完整,还可以保持正常的脑功能,对造血功能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人们常见的食物中,谷类、坚果、叶菜类等均含有丰富的锰;而一般动物性食物中锰的含量不高,但吸收率比较高,也算是锰的良好来源之一。

2017-01-15

锰的缺乏主要会影响人类的生殖能力和智力发育,此外,也会引起骨和软骨形成的不正常,容易导致葡萄糖耐量受损、胰岛素合成和分泌降低等后果,从而影响糖代谢。

2017-01-15

1. 锰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2. 符合我国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食具,其锰的析出量是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

3. 在国外,除个别国家外,其他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也没有对不锈钢食具中锰的析出量做出限量规定。


多肉植物真的暗藏杀机吗?

2017-01-15

在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多肉植物里,仅大戟科和奇峰锦属的才有毒,例如大戟科的麒麟掌、龙骨、虎刺梅以及奇峰锦属的玉树等。

2017-01-15

但是请注意,这并不代表在家里摆放多肉植物就会引发皮肤过敏或者伤害心脏。因为这些有毒物质是在汁液当中,并不会以气体的形式排出来。也不是说只要我一接触多肉植物就对心脏有害,或者引起皮肤过敏等症状。只有在这些多肉植物受到侵害破损后(例如被折断或掰开),我们接触了其破损处的汁液,才会引起皮肤瘙痒、肿痛等症状;而只有在摄入的情况下,才可能会伤害到心脏。所以,如果我们只是对它做日常观赏,不随意触摸、玩弄,更不去品尝,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2017-01-15

有毒的多肉植物大多有针刺,应该把它放在平时不易接触的地方,以免被扎伤后中毒。


单纯引用果蔬汁减肥振的靠谱吗?

2017-01-15

人体每日所需摄入的营养素有很多种,每类营养素对机体的作用又各不一样,长期单纯只饮用果蔬汁,首先会造成碳水化合物的缺乏。

2017-01-15

单纯饮用果蔬汁减肥,还会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使人缺乏饱腹感。由于汁液在胃里停留的时间较短,所以单纯只喝果蔬汁,会更快地感觉到饿,长期下去,会造成人的食欲下降。

2017-01-15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健康地饮用果蔬汁呢?

1. 首先,大家一定要饮用安全健康的果蔬汁,最好是我们自家鲜榨的果蔬汁,可以避免在外购买的果蔬汁中使用添加剂等给身体所带来的威胁。

2. 鲜榨果蔬汁一定要现榨现喝,避免在存放过程中维生素C等营养素的流失。

3. 空腹不宜饮用果蔬汁,否则会刺激胃肠道,增加肠胃的负担。一定要吃些主食之后,再饮用果蔬汁,这样可以促进果蔬汁中营养素的吸收。

4. 饮用果蔬汁最好是在两餐之间,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让我们一天都充满活力。

5. 饮用果蔬汁并不是越多越好,否则也会给我们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果蔬汁饮用的适宜量是每次200~300mL。

果蔬汁虽好,但也不宜贪杯哦!

2017-01-15

每天走路或者跑步的步数最好要达到15000步左右,每次运动不低于半小时,每周最少运动3~5次。


塑料袋和菜一起放冰箱错了吗?

2017-01-15

大多数人买完菜回来,都习惯把装着菜的塑料袋直接放冰箱里面,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2017-01-15

如果不用塑料袋,我们可以用保鲜膜来储存食物!冰箱里冷藏、冷冻食品都应该用保鲜膜来包裹,因为制造保鲜膜所用的特殊工艺和原料,使其具备良好的透气性能和保鲜性能,这是普通塑料袋不具备的。

2017-01-15

这就要求我们在挑选保鲜膜时,除了看价格和生产厂家,还要特别注意看材质,应尽量选择PE(聚乙烯)材质的,因为PVC(聚氯乙烯)材质的仍然有氯乙烯进入食物的危险。


评论
热度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