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岛上书店》书评

      在故事的开始,主人公A.J.费克里是独自一个人生活的。从他的日常生活可以看出来,他不是一个注重生活的人,而且心情十分抑郁。

      在他的珍藏品《帖木儿》这本书失窃后,故事发生了转折,这是后话了。在失窃案发生后 ,岛上的人们会时不时来到小岛书店,不只为买书,更是为顺道看看A.J.;而在A.J.的前妻去世后,书店的生意却非常惨淡,也许是因为他的前妻是本地人,而他不是,人们失去了跟他的共同之处,甚至还有些怪罪他,所以连书店都不愿去了。“失窃是种可被接受并能促进社交的损失,而死亡却会让人们被孤立。 ”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怎么不好说,不过在书中,这是个有趣的现象。

      “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于是A.J.就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在《帖木儿》失窃后, 这种种因果,给A.J.带来了一个帮助他走出孤岛的人——小女孩玛雅,而后阿米莉娅也走进了A.J.的生活。“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在故事的开始,主人公A.J.是孤身一人,后来他有了一个孩子玛雅,一个妻子阿米莉娅,直到疾病将他们分离——A.J.不得不待在隔离病房一段时间。内心已经走出荒岛的他无法再忍受孤独和寂寞。

      小岛书店不仅改变了A.J.,也改变了很多人。“这家书店对我来说,是最接近我这辈子做知道的教堂的地方。这是个神圣的地方。”阿米莉娅是这样坚信着。因为小岛书店的存在,将A.J.从孤岛中拯救出来,也因此连接了A.J.和阿米莉娅、小姨子伊斯梅和警长兰比亚斯,也改变了岛上人的生活。小岛书店是艾丽丝岛上唯一一间书店,它可能对岛上的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间书店了,它更是很多人的回忆之处,是一种精神寄托,就算在电子产品普遍的今天,我相信它一样能生机勃勃。

      在A.J.走完了人生的大部分的路程后,他说一个人是一部作品全集。这比“人生是一本书”的比喻要广泛的多。我们一生中经历的各个时期,可以是短篇小说,可以是长篇小说,这些组合在一起就是一部作品全集,作者是我们自己,故事就是我们的一生。或悲或喜,或成或缺。而这些故事都不是靠一个人就能够书写的,我们需要走出自己的岛屿,去感知我们身边的气息。而爱与付出,是对孤独最好的救赎。


评论
热度 ( 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