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文摘】知力精华·航天秘密大起底

天上有什么资源

2017-04-20

首先,最珍贵的轨道资源就是地球的静止轨道,一颗静止轨道卫星可以覆盖地球表面约1/3的区域。卫星被发射到这里以后,相对地球是静止的,并位于赤道上空3.6万千米的地方。

如今,静止轨道上能够运行的卫星数量已远不能满足世界各国的需求。当年,我国卫星发射基地选址在四川西昌,就是希望离赤道越近越好。现在,我们已把发射基地建到海南文昌了。

2017-04-20

我国2016年4月6日发射的首颗微重力卫星,主要就是通过提供空间微重力环境,做一些地面上不能做的实验和研究。有些生物的种子,如农作物、蔬菜的种子,在天上培养了一段时间以后,因空间环境变化会发生基因变异(非转基因),这些种子再经过农业育种专家培育后,能进一步选出优良的品种,如能具有产量高、抗病毒、营养丰富等优势。这类品种如甘肃的辣椒、陕西的豇豆等,都已在市场上得到推广,它们都是在辐照和微重力等环境因素综合作用下培育出来的,在地面上是做不到的。


航天发射场秘密知多少

2017-04-20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这是中国第一座航天发射基地,位于甘肃、内蒙古交界的丹巴吉林沙漠西部,海拔1000米左右,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大部分时间受高空西风影响,具有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特点。这种气侯特点便于发射窗口的选择,全年均可执行发射任务。

2017-04-20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要用于发射中低轨道和高倾角轨道的科学试验卫星和返回式卫星。

2017-04-20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1983年年底,由于发射静止轨道通信卫星的需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四川西南的邛海之畔耸立起来。地理坐标为东经120度、北纬28.2度,适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2017-04-20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1987年,在中国山西黄土高原上的岢岚,建立起主要用于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该发射基地所处的地理纬度位置适宜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2017-04-20

文昌航天发射中心

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长征7号运载火箭2007年,中国选在海南文昌建设新一代绿色、环保、全面、开放的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由于地处北纬19度19分,距离赤道较近,可以提高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运载能力,延长卫星使用寿命。


航天服:价值连城的天衣

2017-04-20

目前的舱外航天服很重,工作时很不方便,但若要降低重量,又将影响航天服的安全性能。所以,舱外航天服总的改进方向是: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继续提高服装关节的活动性;设计出实用型高压航天服。


2020,中国与火星有个约会

2017-04-20

着陆探测时,探测器要穿越火星稀薄而多变的大气层。由于地球与火星之间的遥远距离,使得信号延迟长达二十分钟,因此着陆过程无法实现远程控制,只能依靠探测器自主控制,这一过程的技术风险很高,被称之为“黑色七分钟”。人类目前已经进行了40多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率不到一半。

2017-04-20

中国火星探测器包括着陆器、巡视器、环绕器三部分。探测器抵达火星上空时,着陆器和巡视器的组合体与环绕器分离,环绕器留在火星轨道,承担火星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组合体进入火星大气,经过气动外形减速、降落伞减速和反推发动机动力减速,最后着陆在火星表面。随后,巡视器(火星车)驶离着陆器平台,开始火星表面的巡视探测。


——摘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辑部《知力精华·航天秘密大起底》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