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如何1小时内完成一本书的有效阅读--《输出式阅读法》[日]尾藤克之

10分钟读书+30分钟写文+10分钟发布。如何1小时内完成一本书的有效阅读


输出式阅读法: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

[日]尾藤克之



读书笔记


读什么

  • 读的很痛苦的  ×

  • 喜欢的            √


怎么读

  • 不用每个字都读!!!

  • 三分之一读书法,每页只读前1/3→适用商务/实用类(不同的书,内容大致相同,速读确认有无新观点、差异就行)(选书时:前言+后记+第一章=70%内容)

  • 读时寻找:

  •     书的主题 - 表面

  •     隐藏主题 - 作者内心想说的

  • 可重点读:

  •      图片 - 清晰讲解,避免误解

  •     括号 - 补充说明

  • 不读:注脚 - 太专业,难以理解,打断思路


输出

  • 书上标注笔记→分享句子推荐书→读书日记→100字总结→长文 

(读书日记不是正经的阅读笔记,只是随笔记录,为了激发阅读兴趣)

  • 长文中最重要的也是前100字/前三行。所以先写清结论,不要想写作技巧,优先表达观点即可。

  • 这也是商务/实用文学与悬疑小说的区别。前者上来先说结论,再佐证详解;后者刻意隐藏结论。



读书日记


上周刷公众号时看见的推文,一查发现竟然是新书,正好赶上亚马逊有读书节活动,¥3.9入手。


本书主要讲了如何快速高效阅读+输出。尤其适用于商务/实用类书籍。书中提到的1/3阅读法,只看前1/3内容,代替整段、整页、全书。第一次听说这个方法,试了下确实可以理解书中内容,非常高效。


这本书与《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不同,前者主讲速读+输出,可以有效解决“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问题;后者适用于精度+精细输出。但无论哪本书,作者的核心观点都是一定要有输出


另外,作者提供了一个观点:

这种商务/实用类书籍,观点基本是一致的,只是换了讲法而已,所以读多了只要看作者的想法与自己是否有差异即可。

而有的书都是基于同一本经典书籍来讲述的,那就可以直接看原书,甚至放在旁边作为工具书随时查阅。



书摘


前言 能够轻松读很多书, 收获颇丰还有所输出的读书技巧

标注 (黄色) - 第 8 页

具体地讲,不必求全责备,一本书不一定每个字都要读。不想读的书,不读就是了。

标注 (黄色) - 第 8 页

不适合自己的书、晦涩难懂的书、有任务感的书,应该减少阅读时间;而自己喜欢的书、想读的书、让自己忘记吃饭睡觉的书,应该多花时间去读。

标注 (黄色) - 第 9 页

读书,我认为是输入,而说、写是相应的输出。没有良好输出的输入,是毫无益处的输入。



第一章 聪明人读书与普通人读书

标注 (黄色) - 01聪明人和普通人,读书方法大不同 > 第 14 页

读书最重要的是能够把书中有价值的信息,以说、写的形式表达(输出)出来。

标注 (黄色) - 01聪明人和普通人,读书方法大不同 > 第 15 页

精读可以让人对书中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入、透彻。所以,如果你遇到一本自己特别喜欢的书,而且时间又很充裕的话,可以采用精读的方式慢慢享受读书的乐趣。

标注 (黄色) - 01聪明人和普通人,读书方法大不同 > 第 15 页

首先应该理解书的主题,然后找到作者内心深处那个“隐藏的主题”。这是找到“共通点”的关键所在。

标注 (黄色) - 01聪明人和普通人,读书方法大不同 > 第 16 页

读书的目的不是背诵,而是一边享受读书的乐趣,一边寻找作者的“隐藏主题”,这才是读书最有意思的地方。

标注 (黄色) - 01聪明人和普通人,读书方法大不同 > 第 16 页

一本书,可以体现出作者的人性。读书的时候,尽量去感知作者的人性,沿着人性的脉络便可以探寻到隐含的主题。

标注 (黄色) - 02聪明人从不全篇通读,一字不落 > 第 20 页

如果第一章读起来就很无聊的话,那后面的章节多半也很无聊,也就没有必要继续读下去了。

标注 (黄色) - 02聪明人从不全篇通读,一字不落 > 第 20 页

对于商务书和实用书来说,读了“前言”“后记”“第一章”之后,全书内容的七成左右我们应该已经了然于胸。

标注 (黄色) - 03聪明人懂得什么是“有效输出” > 第 23 页

即使花很长时间精读一本书,如果只是循着字面意思去读,不能深入理解的话,一样无法达到理想的读书效果。

标注 (黄色) - 05 聪明人的读书时间都从哪里来 > 第 36 页

自己喜欢的书、想读的书、读后感、内容简介等,读书日记有很多种类和形式。不管哪种形式,只要写读书日记,就可以大大提高读书效率。一开始,只写读书日记就行,把自己喜欢的好词好句记录下来,或者把头脑中闪现的想法写下来,都可以。读书日记不用给别人看,所以不用太在意形式。记读书日记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提高我们读书的意愿。


第二章 怎样阅读一本书才更合适

标注 (黄色) - 06任何书都可以用10分钟读完的小技巧 > 第 44 页

而使用我的“三分之一阅读法”,读一页只需几秒钟时间。对于没有必要精读的书籍,以这样的速度阅读,理解一半的内容就足够了。

标注 (黄色) - 07只读三分之一也能理解整体内容 > 第 46 页

一本书我只读三分之一,就基本上可以理解大体内容。当然,我说的这种读书法,只限于商务类书籍和实用类书籍。

标注 (黄色) - 07只读三分之一也能理解整体内容 > 第 49 页

帕累托定律是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德·帕累托发现的一个经济领域的定律。即两成的顾客带来八成的销售额。也叫“二八定律”。

标注 (黄色) - 07只读三分之一也能理解整体内容 > 第 51 页

为了找到那最重要的 20%,需要阅读每页左侧三分之一部分,把握图书的整体内容,借此可以找到最重要的部分。找到后,再认真阅读这部分内容。

标注 (黄色) - 08 “三分之一阅读法”实践篇 > 第 69 页

不同体裁的作品,写作方式也不同。拿小说来说,有时需要故意制造悬念,让读者无法一下读明白。但对商务书和实用书来说,必须简洁易懂,应该先把结论讲明白,千万不要和读者“玩捉迷藏”。因此,商务书、实用书,一句话只要读前一半,或者前三分之一,基本就能推测出整句的意思。

标注 (黄色) - 09 10分钟阅读,也能深化理解力 > 第 80 页

有图的地方一定要认真读,可以帮我们减少很多误解。

标注 (黄色) - 09 10分钟阅读,也能深化理解力 > 第 80 页

其次,我还会注意括号里的文字,因为括号里的文字大多是进行解释或补充说明的。比如,对专业术语的解释、缩略语的全称等。

标注 (黄色) - 09 10分钟阅读,也能深化理解力 > 第 81 页

一般情况下,不读注脚也不影响我们对全文的理解。而且,读注脚容易打乱阅读节奏,把阅读思路都打乱了,反而成了理解的障碍。

标注 (黄色) - 09 10分钟阅读,也能深化理解力 > 第 81 页

我读第一遍的时候,都用黑笔,读第二遍的时候用红笔。

标注 (黄色) - 09 10分钟阅读,也能深化理解力 > 第 81 页

对比黑、红两色的勾画、批注,就可以看出我在两次阅读过程中理解发生的变化。

标注 (黄色) - 09 10分钟阅读,也能深化理解力 > 第 83 页

我们应该尽量去靠近作者的视角,在理解作者意图的同时,形成自己的理解,这样才能从一本书中获得最大的能量。学会站在作者的角度思考问题,也让我们多了一种理解视角。也就是说,读的书越多,接触的作者越多,我们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就越广。

标注 (黄色) - 10 带着目的去读书帮你事半功倍 > 第 86 页

很多书,我们没有时间回头再看第二遍,但至少可以再看一遍自己的勾画、批注。这样的回顾过程,让我们对第一次读到的知识点加以整理、吸收。

标注 (黄色) - 12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读更多的书 > 第 92 页

对于商务书和实用书,我建议速读就行了。对于这类书籍,我们只需确认一下其中的内容与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有什么差别即可。因为这类书籍,一般不会有多么深奥的理论,大多是在现有理论的基础上,搞一些方法的创新罢了。


第三章 聪明人有一套过目不忘的记忆机制

标注 (黄色) - 14 怎样输出别人才愿意听 > 第 104 页

对于刚入门的朋友来说,一开始可以直接在书上记笔记,而且不用太正规,信手涂鸦就行,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读书产生了灵感马上就记下来。渐渐地练习用条目归纳书中的内容。当水平再提高一步的时候,可以尝试用 100字给一本书写个简介。

标注 (黄色) - 17意想不到的小工具帮你提升读书效率 > 第 118 页

给一项任务设定具体的时间限制,可以极大提高我们的专注力。专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自然跟着提高了。

标注 (黄色) - 17意想不到的小工具帮你提升读书效率 > 第 119 页

“今天我读一本书,然后写一篇读书记事,限定自己最多只能花 × ×分钟。”像这样,给自己设定具体的时间限制,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第五章 聪明人读书,不仅仅是读完而已

标注 (黄色) - 22 能合理输出,才算真的读完 > 第 146 页

在书上进行勾画、批注,也可以把书中的内容讲给别人听。这些都是有效的输出方法。如果还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输出能力,也可以像我一样,读完一本书之后,写一些感想、评论,发表在自己的博客、微博或微信上。

标注 (黄色) - 22 能合理输出,才算真的读完 > 第 146 页

写文章最重要的就是最初的 100字。写在稿纸上的话,就是最初的三行文字。

标注 (黄色) - 22 能合理输出,才算真的读完 > 第 146 页

下笔之初,我们应该先尝试用三行文字( 100字左右)概括文章的大意。

标注 (黄色) - 22 能合理输出,才算真的读完 > 第 146 页

我们必须在前三行把自己的观点、主张表达清楚。

标注 (黄色) - 23 聪明人输出的3个小技巧 > 第 149 页

在文章的开头,先写明结论。


评论
热度 ( 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