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请记得爱自己--《虽然想死,但还是想吃辣炒年糕》[韩]白世熙

“世间万物都是流动的,所以人生也会像海浪一样有潮起潮落,但是无所谓,只要记得爱自己就好。”

这不是一本告诉你怎么治疗心理疾病的书,它只是为了告诉你:我也在这里,我跟你一样,你不是世界上唯一感到痛苦还不被理解的人。


虽然想死,但还是想吃辣炒年糕

[韩]白世熙

★★★★☆



读书笔记

  • 超出必要范围的严苛要求:

    • 对自己:贬低自己

    • 对别人:彻底失望

  • 太极端:

    • 用片面→否定全面

    • 非黑即白

  • 自卑感:

    • 不敢提问

    • 在意别人的评价

    • 用假面伪装自己:会感到累

  • 过度同理心:

    • 过度:看人脸色

  


读书日记


被书名吸引而买的书,正好心理类读物是我一直涉猎较少但感兴趣的类型。


这本书不是告诉你怎么治疗心理疾病,它只是为了告诉你:我也在这里,我也跟你有着同样的感受,你不是唯一感到痛苦还不被理解的人。

从对话中可以发现,作者总是用极严苛的标准来评判自己和旁人,而且想法非常极端、非黑即白,这就导致了她常觉得自己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负面的眼光让她不断贬低自己,从而产生自卑感。同时她总是会过度的“体恤”他人,这也让她活得非常累。


其实在我翻开这本书之前,我是没想到我会对书里的内容产生这么多共鸣的。特别是在跟自卑感相关的那些案例里,我找到了非常类似的情况,甚至可以说是恰如其分的表达了。真的意外。


最后,在书里我遇到了一句特别喜欢的话,也是这篇读书笔记开头的话:

“世间万物都是流动的,所以人生也会像海浪一样有潮起潮落,今天忧郁,明天就会幸福,明天幸福,后天又会陷入忧郁,但是无所谓,只要记得爱自己就好。”



书摘


  • 超出必要范围的严苛要求:

    • 对别人:对别人抱有过高的期望,导致后来幻想破灭、彻底失望。要告诉自己“对方也是普通人。”

    • 对自己:如何降低对自己的理想标准 - 如果足够自信,就能降低这种标准,探索完美、追求理想的念头也很可能不再出现。

    • 一旦标准定得太高,就会一直用负面眼光看待现状,老觉得自己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 不必凡事都过于理性,把焦点放在自己的情感上,抱一种“那又怎样?”的态度。

    • 其实想不起来自己说过哪些话反而可以获得一些自由。

  • 太极端:

    • 不能因为喜欢对方的某个部分就全盘接纳,讨厌对方的某个部分就全盘否定。尽量多去尝试往不一样的方向思考。

    • 像小朋友们阅读的童话故事,就很善恶分明,但是成年阅读的书籍当中就很少会有单纯用好或坏去判定的人物角色。我希望你可以多角度、综合性地去看一个人,然后再下判定,看待自己也是如此。

    • 假如今天要去刺青,不妨就把刺青前后的感觉写下来,那么以后就可以找出共同点,发现自己会对哪些事情心生畏惧、对哪些事情感到安心。这可以帮助你更全面地了解自己。

  • 自卑感:

    • 有许多人会在准备提问的那一瞬间感到语塞或尴尬,又或者是担心对方不愿意被问,所以会因为自尊心或害羞而咽下许多疑问。其实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是种很棒的体验,你必须接受对方会有各种不同反应的事实。

    • 比起朋友们对你的评价,你对自己的满意度更重要。

    • 如果你自尊感高,那么就算对方提出质疑或批判,你也会无动于衷,丝毫不受影响。

    • 为了克服低自尊感,有些人会下意识地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自我,把自己讨厌的一面隐藏起来,只显现出正好相反的一面。看似自尊心很强,但其实内心很容易受伤。

    • 只为了让这段关系延续,正是因为你并没有用真正的自己去面对她,所以才会感到累。

  • 同理心:

    • 一旦开始认为自己要更体恤他人,这件事就会变成功课,那么感同身受的能力反而会下降。

    • 心里总想着“我已经比其他人的情况好太多”,所以才会说不出“其实我也很辛苦”这句话。可以说:“虽然在工作强度上我可能没你辛苦,但我也有我的苦恼。”而不是只回答“我没事”。这样才能使双方都感到舒适自在。

    • 为别人着想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一旦过度着想,就会变成是看人脸色,这样就会成问题。

  • 恐惧感:

    • 恐惧感在只有你自己知道某件事情时才会加剧,与其自己一个人承重痛苦,不如对某个人倾诉,说不定会让你舒服些。

  • 积极想法:

    • 过去你一直都没找到形容自己状况的病名,但是现在终于找到了,这是一件值得正面看待的事情。

    • 不要把羡慕之情视为负面情感,那也是促使你成长的动力。

    • 有些行为是在自己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发生的,但是现在的你会意识到“原来我一直在重蹈覆辙”,光是这件事情本身就表示已经达到治疗目的。

    • 我们不够完美也没关系、有点笨拙也无所谓、不用加油也无妨。我今天可能会表现好,也可能会表现不好,这些都是人生中的经验,没有关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