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活着》余华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活着》

余华



读书日记


       最近很火的东方甄选直播中,碰巧听到董宇辉老师在讲这本书,记得他说这本书能告诉你人为了什么而活着。收到书后,没忍住熬夜花了两个多小时看完了。看完后每每想起总觉得书里的福贵实在是命苦,虽然最开始家产没了是他自己作的,但后面妻子的病逝,子女的意外,女婿和孙子的离开……到最后只剩下他自己,和一头也叫福贵的差点被宰掉的老牛。我不禁在想一个人究竟是点背到啥样,才能一辈子都过得这么苦,仿佛所有的苦难都在他一个人,在他这一生经历个遍。

       可福贵自己看来,他虽经历了这么多苦难,但他也遇到了这么好的妻子、儿子、女儿女婿、还有孙子,也真真实实地跟他们度过了一段岁月。尽管最后他们没能陪福贵一起走完剩下的人生,但福贵很庆幸,庆幸自己还活着,还有时间可以用来怀念他这一生,怀念这些陪了自己或长或短岁月的人。

       看到书的最后才终于理解了开头的自序里说的,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不是为了其他事情。

       所以在遇到很大的挫折,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想想……活着,活着。



书摘


自序

第3页

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控诉或者揭露,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和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第3页

这篇《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写作过程让我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正文

第198页

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我还活着。


麦田新版自序

第216页

 《活着》里的福贵经历了多于常人的苦难,如果从旁观者的角度,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其他什么都没有;可是当福贵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讲述自己的一生时,他苦难的经历里立刻充满了幸福和欢乐,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自己的子女也是世上最好的子女,还有他的女婿他的外孙,还有那头也叫福贵的老牛,还有曾经一起生活过的朋友们,还有生活的点点滴滴……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评论 ( 2 )
热度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