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人生有限,所以做更有意义的事吧--《四千周》[美]奥利弗 · 伯克曼

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时间有限,而是如何让有限的时间过得更有意义


四千周

[美]奥利弗 · 伯克曼

★★★★☆



读书日记

又是新书。书单狗推荐的10月新书。

最吸引我的是买书时候看到的那句宣传语——越忙越要看。果断很上头的买了回来,看看它究竟能不能解决我忙到飞起的问题。于是在那段忙的焦虑的日子里,我一回家就想先拿起这本书看一点,想看它怎么帮我解决困难,然后很神奇的,我感觉不那么忙了。准确的说,工作还是那么多工作,但是,不焦虑了。比如,刚看了书里写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要做有意义的事,放弃应该忽略的事,第二天就用上实战了,那感觉瞬间倍爽~

书第一部分讲的东西对我来说是醍醐灌顶,尤其是“时间管理是为了挑出该干的活”那里,我好像从没想过这个思路,看完后感觉顿时明朗了。就冲这第一部分我就想给这本书打个五星好评。可惜第二部门我感觉有点跑偏,所以扣了一星。

不过整本书的中心思想还是:

  1. 直面人生的有限性;

  2. 不用焦虑干不完活,那是正常的;

  3. 挑有意义的干,其他忽略。

总而言之,这本书还是很推荐阅读,尤其是给各位天选打工人。


书摘

引言:从长远来看,我们全都是逝者

第3页

你怎么直到别人感觉很忙呢?其实这就跟如何了解某人是不是素食者一样:别担心,他们自己就会告诉你。

第4页

我们在逼着自己,将不断增加的工作量强赛进固定的、丝毫无法延长的一天之中。

第4页

或者,你的问题不是太忙,而是忙得不在状态。你本不想以这种方式消耗有限的生命。

第6页

在现代社会,时间就像一条停不下来的传送带,无论我们完成前一个任务的速度有多快,它都会以同样快的速度带来新的任务。“效率更高”似乎只会让传送带转得更快。

第9页

我们总觉得可以用更有意义、更充实的方式生活,也说不上到底是什么方式,但总是不经意间把时间消耗在了其他的事情上。                                                                          


选择有选择的生活

第15页

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我们时间有限,而是在如何把有限的时间用好这个问题上。

第22页

当你面对太多要求时,很容易认为唯一的解决方案肯定是更好地利用时间,变得更高效、更拼命,或者加班更久,就好像你是工业革命时期的一台机器,而不去质疑这些要求可能本身就不合理。

第28页

你越是认为自己可以“安排时间做好一切”,就越是会理所应当地接下更多工作,也就越感觉不到需要思考那些新工作是否真的值得花时间做。

第29页

你越是努力管理时间,希望实现完全的掌控,挣脱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不如意,你的人生就会有越多的压力、空虚和挫败感。

没有任何时间管理技巧比直面事实更有效。

第29页

从态度上接纳时间的有限性意味着你安排日程的时候,心里明白自己绝对没时间做完所有你想做或别人要求你做的事——至少你可以不必再为此自责了。

关键在于学会清醒地做出选择,决定哪些该专注。

第30页

“错过恐惧症”,有些事情,甚至可能绝大多数事情时必然会错过的。这其实原本就不是问题,正是“错过”才让我们的选择有了意义。

第31页

一旦你觉醒,领悟到这些要求其实无法达成,就会焕发新的力量去抵抗它,专注于打造最有意义的人生,无论当下的处境如何。

第34页

严格来讲,对一份要求过高的待办清单感到心烦,这很没道理。你可以完成你能做的工作,至于做不到的那些你确实无能为力。你脑子里那个不断命令你“必须做完所有事”的蛮横小人儿就是错的。

第35页

如何处理忙碌的传统建议,可以说,我们解决忙碌的问题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忙碌。

第37页

如果你打算为每一件你觉得重要之事安排出时间,或者哪怕仅仅是足够多的重要之事,那么问题就会出现:你肯定永远都做不到。

第37页

被冠上工作神速的名声之后,你会被安排更多的工作。

第39页

当代的西西弗斯则在清空收件箱后,身体往后一躺,深吸一口气,接着听到一个熟悉的提示音:“您有新的消息……”

第39页

“效率陷阱”:提高效率不会让你有时间够用的感觉,因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只会增加,它会抵消效率提高带来的好处。你本来想做完事情,结果却有了新的事情需要做。

第40页

实现心灵自由的唯一办法就是不再抱着完成一切的幻想,承认人生有限,集中精力做真正重要的那少数几件事。

第44页

这些往往都是别人希望你做的事,这样他们就会变得更轻松。

你越是高效,就越是成为“一个用来满足别人期待的无底线的蓄水池”。

第45页

我尽显一个勤勉高效的职员本色,把全部精力投入迎接重要工作之前的准备事项,解决了一大堆杂事让它们不再挡道,结果却发现做这些事情花了我一整天时间。

第56页

任何有限的人生,即使是你能想象的最好的人生,都是一个不断向其他可能性挥手告别的过程。

第58页

如果你真的认为生命永不终结,那就没有真正重要的事了,因为你永远都不需要决定是否要用一部分宝贵的人生做某件事。

第59页

人们确实会因为面对自己会死这个事实而变得更快乐。当你从骨子里意识到自己即将死去时,时间已经极为有限。不过事情的确变得更真实了。一切变得生动而有意义了。

第63页

当你试图掌控时间时,却有一件任务或一次延误不服从你的意志,它强行发生,丝毫不考虑你已在昂贵的笔记本上颇费周章地排好了时间表,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生气了。

第64页

如果“你整个人生的时间就是借来的”,每个决策时刻都变成了一个机会,你可以从诱人的菜单里挑选各种可能性,而你原本可能根本拿不到这个菜单。由此可见,为自己被骗走了其他所有选项而自怜自艾也是讲不通的。

无论你决定做的其他事是什么,它都是你对如何使用自己的一段时间所做的选择,而你原本并没有什么权利去指望自己获得时间。

第67页

管理我们有限时间的核心挑战不在于怎样做完所有事,而在于怎么明智地决定不做什么,以及怎么坦然不去做这件事。

因此问题不在于根治拖延,而在于更明智地选择你要拖延何事,以便专注于最重要的事。衡量时间管理技巧效果的真正标准,是它是否能让你忽略那些应该忽略的事。

大多数生产力专家提供的方法都是在让我们继续认为有可能做完所有事。

第68页

然而对于今天的时间管理来说,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我们不擅长优先处理那些大石头,而是大石头实在是太多,大多数甚至连罐子边都够不着。有太多事情看起来都挺重要,都可以算是大石头。

第70页

你若是为了给最重视的事情腾出时间,优先处理其他占用你时间的要是,心里希望最终会有一些时间剩余,那你会失望的。因此,如果某件事对你确实很重要,那么保证它能实现的唯一方法事今天就去做一部分,无论这一部分有多小,无论还有多少特别大的石头在呼唤你的关注。

用每天工作的第一个小时做最重要的项目、预先排好于自己“开会”的日程来保护自己的时间。

第71页

为自己在同一时间段内能做的事情设定一个严格的数量上限。

建议同一时间的任务数量不要超过三件。一旦你选定了这些任务,那么所有其他事都必须排队,直到这三件任务中有一件完成,空出一个位置,也可以在一个项目进行不下去时彻底放弃它来空出一个位置。

第72页

列出自己人生中最想实现的25件事,安排时间去处理排在前五的事。剩下的20件事并不是一有机会就应该做的此优先级的事。完全不是。因为这些目标没有重要到形成人生的核心,却又有足够的诱惑力,让你无法专心做最重要的那几件事。

第81页

造成你的难题的并非你的伴侣特别糟糕,或者你们两人特别不般配,而是你终于注意到了伴侣具有的(不可避免的)一切局限性。对比于幻想世界,你感到深深的失望,毕竟幻想世界不受现实法则的限制。

第83页

对一直害怕或拖延的事终于采取行动,会让人感到意想不到的平静。

当你不再能背转身去,焦虑就会消失,因为现在只有一个行进方向了:向你选择的结果前进。

第86页

分心:如果你的注意力一天天被这样夺走,放到你从未想关注的事情上,那你有多么努力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都没用。

第87页

注意力简直就是人生:你活在世上的体验,就是由你注意到的所有事物的总和。因此当你将注意力放在某个并不特别重要的事物上时,毫不夸张地说,你就是在付出你的人生。

工作本身可能就是分心之事,因为你投入了注意力的一部分,也就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你原本可以选择做更有意义的事。

第88页

完全控制注意力几乎是不可能的。正是因为分心的能力体现出明显的生存优势,我们才以这样的方式进化。

第90页

我们使用的“免费”社交媒体平台并不是真的免费,就像俗话说的,你不是客户,而是被销售的产品:换言之,科技公司的利润源于攫取我们的注意力,然后将它卖给广告商。

第91页

更好的比喻是用户是燃料,是被扔进硅谷之火的木材,是没有人味的注意力资源库,被毫不留情地开采利用,直至耗尽。

第92页

电子设备不仅仅让我们从更重要的问题上分心,而且首先改变了我们对于“重要问题”的定义。

第102页

人之所以痛苦,因为我们希望事情原本会是不同的样子,或者因为我们希望自己对事情的进展更有控制感。


无法控制的事

第105页

侯世达定律:你计划做的任何事所花费的时间总是比预期的要长。换言之,即使你知道一个给定的项目有可能超出预计时间才能完成,也相应调整了时间计划,所需的时间还是会超出那个新制订的时间节点。

第108页

人们之所以担心,是内心想要提前得知事情会发展顺利。

第116页

“等我终于……”心态,陷于这种心态的人认为,无法感到满足和快乐是因为自己还没能完成某些具体的事。而事实上,这种试图获取安全感的方式意味着他们永远不会感到满足。当下这个时刻本身则永远不会令人满足,也只会再找别的理由继续推迟满足感。

第122页

人生由一连串转瞬即逝的经历组成,这些经历本身就有价值,如果你完全专注于这些经历可能导向的终点,那你就会错失这些经历本身。

但我们通常没有办法在事情发生的那一刻就知道这是最后一次。正因如此,我们应该尽量郑重地对待每一次经历,就像它是最后一次。

第123页

资本主义世界中成功人士,他们此时此刻的人生只能被当做通往未来幸福的交通工具。

人们常说,经济欠发达国家的人们更会享受人生,换言之,他们没那么执着于将自己的人生当作为将来谋利的工具,因此更能享受当下的快乐。

第132页

也许你原本认为享受休闲只是为了休闲本身,这就是休闲的全部意义,而现在不知怎的,这似乎还不够。如果你不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当作对未来的投资,好像就在以某种方式败坏自己的人生。

休闲本身不那么休闲了。它反而常常让人感觉像是又一项待办清单上的任务。

第136页

在新形势下,工作被看作存在的真正意义,休闲只是用来恢复和补给精力,以便做更多的工作。

根据这种时间观念,任何不为为了创造价值的行为,从定义上而言就是游手好闲。人们可以休息,不过只是为了恢复精力去工作,要么就是为了其他形式的自我提升。

第137页

我们不仅仅是受害者,也越来越不想休息——当事情正在劲头上,此时停下工作会让我们特别不快;当感觉自己似乎效率不高时,我们便会坐立不安。

第141页

“无目的活动”指活动的价值并不来自它的目的或最终目标。做这件事的唯一理由就是为了它本身。出去走一走的意义,不过就在于你正在做的这件事上。

第142页

这种人生的空虚感是人类欲望作用下不可避免的产物。我们整天都在追求各种渴望达成的成就。

对人类来说,拥有“意愿的对象”(你想做的事情或想拥有的东西)本质上是痛苦的,因为尚未拥有它们十分糟糕,但得到它们可能更糟糕。因此人类会像钟摆一样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来回摇摆。但是,无目的活动这个概念表明,叔本华可能忽略了另一种生活或方式。

第143页

拥有爱好的人是颠覆者:他坚持认为有些事情本身就值得做,即使在生产力和利润方面没有回报。我们嘲笑他们可能真的是一种防御机制,让我们不用面对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他们真的很快乐。

第148页

虽然很难从科学上确定,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比以前更急躁了。我们对于延迟的容忍度越来越低。

自现代加速时代开始,人们并没有因为新技术节省了这么多时间而感到满意,反倒因为无法让事情进展更快而越来越焦虑了。

第150页

这是一种急躁情绪,人们是方案阅读花费的时间比自己希望的更长。

人们抱怨自己不再有“阅读时间”,他们的意思是,即使真的找到了一丁点儿时间并打算用来阅读,也会发现自己太急躁了,无法全然投入。原因是,我们实际上想要被打搅。可以说,阅读这项活动拒绝满足我们掌控自己的时间的愿望。好好阅读确实会花费它原本需要的时间。

第155页

认识到完成一件事情就是需要时间。你不能通过加快工作速度来平息焦虑,因为你无法强迫现实如你所愿地加快步伐。

面对一个不能急于求成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项目,潜心研究就不会是紧张情绪的导火索,而是一种令人振奋的选择;给予一本有难度的小说足够的时间,它就会成为乐趣的来源。

耐心的三个原则

第163页

1、第一条原则是让自己喜欢上问题。我们急于跨越每一个障碍与挑战,努力“解决”它,这背后通常隐藏着一个未言明的幻想:你希望有一天能达到没有任何问题的状态。换言之,生活中各种问题的出现并不会阻碍你的生活,而是你存在的实质。

第165页

2、每当一天中预设的结束时间一到,你就得停下来,即便精力依然充沛。在结束时间过后继续工作的冲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耐心,觉得自己还没完成,效率不够高,再也找不到这样理想的工作时间。停下来有助于增强你的耐心,使你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回到项目中,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保持生产力。

第166页

3、只有那些真正有耐心的人才能将身心沉浸在早期阶段,模仿他人,学习新技能,不断试错并积累经验,这才是真正的开始。

第170页

时间也是一种“关系网商品”,它的价值在于其他人是不是也拥有足够多的时间,以及他人的时间与你的时间是如何协调的。

第179页

在时间上,我们真正想要什么样的自由?

①个人时间主权——自由地制订自己的时间表,自己做选择,不让其他人打扰你宝贵的四千个星期。

②愿意与其他人的节奏保持一致:自由地参加有价值的合作事业。

第180页

人们最终会失去同步性。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找到时间在工作之余一起做点什么。

工作像水一样渗进生活当中,各个角落都填满了更多待办事项,这种现象在新冠肺炎疫情封城期间似乎有增无减。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和妻子都很难找到一个小时坐下来好好聊天,我和最好的三个朋友也很难见面喝杯啤酒,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时间”,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有时间,但几乎找不到所有人都有空的时间。因为被工作束缚,我们已经构建起了无法相互融合的生活。

第198页

对生活中每一项重要决定,你都要自我审视:“这个选择是会削弱我,还是会让我变强大?”这样问过自己,你就不会为了减轻焦虑而仓促做出决定。凭直觉你就可以知道,保持当前状况所面临的挑战,能帮助你成长,还是会削弱你的灵魂(萎缩)。

第200页

放弃不切实际的努力,让那些不可能达到的标准轰然倒地,然后从一堆碎石中挑出几个有意义的任务,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去实现他们。

第201页

对很多人来说,问他们平时喜欢如何利用时间或许是一件令人坐立难安的事,但至少我们不应完全排斥这种做法,因为答案也许就会告诉你,怎样使用时间才是最佳选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