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活着更需要勇气--《人生海海》麦家

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


人生海海

麦家

★★★★☆



读书日记

    最开始应该是在抖音博主那看到的推荐,说“每个正在遭受被否定,被诋毁,被不公对待的人都应该读一遍《人生海海》。”正好朋友送了我这本书。

    整本书是围绕着“上校”这个人的故事展开的,或者说,是围绕着关于上校的谣言展开的。人们编排着他的过往,好奇着他的秘密,最后终于逼疯了他。而那些造了谣言的人,那些害怕被谣言波及的人,最后他们的人生还是不可避免的被谣言所深深影响。人心叵测,人言可畏。

    但上校最终是活了下来,书中的“我”也活了下来,哪怕是经历了诸多的变数,但最终人生海海,潮起潮落,就像上校说的:“世上命最值钱。”而面对这些时,敢死已经不叫勇气了,活着才叫勇气。

    书看到最后,叫我想起了《活着》里的福贵。福贵虽然一生命苦,但他仍能笑着回忆往事。这就是那句,人这一生,是为活着而活着的。


书摘

第7页

绰号是人脸上的疤,难看。但没绰号,像部队里的小战士,没职务,再好看也是没人看的,没斤量的。

第26页

不就是几块钱的事嘛,值得用性命去抵。世上命最值钱,我被人骂成太监都照样活着,你死什么死,轮不上。

第103页

人言可畏,人心叵测。有些人的心是黑的,存心用来害人的,有些人的嘴是专门长来放屁造谣的。

第250页

我忽然明白,即使村里人已原谅我们家,但我们家却无法原谅自己,甘愿认罚赎罪。爷爷寻思是认罚,大哥认辱是认罚,二哥年纪轻轻抱病而死和我奔波在逃命路上,亡命天涯,又何尝不是认罚?

第250页

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

第276页

心有雷霆面若静湖,这是生命的厚度,是沧桑堆积起来的。

第295页

心死了,人反而不会死了,只是活得像一台机器。

第306页

人生海海,是形容人生复杂多变但又不止这意思,它的意思像大海一样宽广,但总的说是教人好好活而不是去死的意思。

第310页

记住,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如果你死了,我在阴间是不会嫁给你的。记得当初你向我求婚时是怎么说的?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评论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