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vvy~

好好读书,拒绝咸鱼

© Ivvvy~ | Powered by LOFTER

我为什么来这里?--《世界尽头的咖啡馆》[美]约翰·史崔勒基

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人生想要什么样子,是否满意只有自己评判、自己知道。


世界尽头的咖啡馆

[美]约翰·史崔勒基

★★★★★



读书日记-----------------------------------

买书时看到的介绍语说是“读完后离职率超高的一本书”。这是一本探讨人生意义的小书,很快就能读完。

一打开书就看到了三个问题:

  • 你为什么来这里?

  • 你害怕死亡吗?

  • 你满足吗?

Purpose For Existing,存在意义,这就是问题的答案。

这个概念让我想到去年看的一本书《四千周》,这两本书都是在提醒我们,人生有限,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做重要的事情。这本书则着重于引导我们,如何找到PFE,如何落实PFE。

确实如书中所言,在看到这几个问题之前,我从来不会去想这些事情。我认为每天努力工作,偶尔买几个东西奖励自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好像人生就该是这样忙忙碌碌中度过。但看到这些问题之后,脑海中时不时的就会冒起这个念头,我现在在做的事情是我真正想做的吗?我这样的人生是叫忙忙碌碌还是碌碌无为呢?别人认可的我的人生,是我自己也真正认可的吗?

看过这本书后我才意识到,为什么每天忙到宛如时间管理大师却还是感觉无趣,为什么买了物质奖励自己却很快就感觉不满足了。你可以说因为这些都不是PFE,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文化人的矫情。

好好思考吧。


读书笔记-----------------------------------

我开始谨慎选择“划水”的时刻,关注自己“划水”的理由。

这与《四千周》里面的时间管理想法类似,把时间放在正确的事情上面。人生有限,所以做更有意义的事吧--《四千周》[美]奥利弗 · 伯克曼-Ivvvy~ (lofter.com)

为了挣够钱再退休,我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

65岁延迟退休的人哭了

最后的结果都是长时间工作,忙着做并不能实现PFE的事情。他们不停地憧憬未来,希望有天他们不用再工作,可以过上随心所欲的日子。

所以过的都是无意义的

每天我都工作很久,没多少闲暇时光;作为补偿,我用物质来奖励自己。我当时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的生活方式。

+10086!!!

我原本的人生规划是,工作到六十岁,等到退休,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感觉自己很可怜。

及时行乐

人们要工作,部分原因是要从工作中寻找满足感。

误以为工作是人生的意义????

如果我弄清了我为什么存在,开始做我认为可以实现自己目标的事情,那么我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看重金钱。

我总认为想做的事情需要大量的金钱才能实现,这可能让我的目标从PFE变成挣钱。时间都花在工作上,才想用额外的物质奖励/补贴自己,所以金钱的缺口反而越来越大。或者说,想做的事情其实并没有那么依赖金钱。

体验不同的事物,接触不同的理念,留意自己对各种事物的反应,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寻找答案。 

what's your Top Joy?


书摘-----------------------------------

第42页

一个人要是知道了自己存在的意义,他就会为了实现这个意义做一切想做的事。

第43页

我从未用这种方式思考过问题。在我过去的人生中,我所作出的大部分决定都是为了回应他人的期待,比如说家人的建议、文化环境带来的压力和别人的看法。而现在问题不一样了。

第44页

当一个人弄清了他问什么存在,就相当于定义了自己的“存在意义(Purpose For Existing)”。我们简称其为“PFE”。

我们有些客人清楚的自己的PFE,并会尝试各种他们认为有利于实现PFE的活动,这些人通常对生活满意度很高。

第45页

“那你们有没有遇到过对生活满意度很低的客人?”

“这类人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他们做的那些事和他们的PFE无关。”

第46页

一个人要想知道如何实现自己的存在意义,应该去探索和迎接与PFE相关的各种事物。

每个人都局限于自己当前的经历和知识。这句话的重点在于“当前”。

在我们努力实现PFE的过程中,我们受到的外部限制少之又少,更多的限制是我们自己加在自己头上的。

第54页

在我的人生中,那些想要消耗我注意力、精力和时间,但与我的PFE并不相关的人、活动和各种事物,就是涌向岸边的反向海浪。而能帮我成就PFE的人、活动和事物,就是涌向大海的正向海浪。因此,我在反向浪上浪费的时间和精力越多,留给正向浪的时间和精力就越少。

我开始谨慎选择“划水”的时刻,关注自己“划水”的理由。

第61~62页

为了挣够钱再退休,我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

我这才意识到,对我来说,每一天都是一个机会,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我不需要等到“退休”。

第63页

大家明明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却偏偏把那么多时间都花在准备工作上,而不是立刻就做。

第70页

我们每天做的不是自己想做的事,为了弥补心中因此产生的空虚,我们会买更多东西。但不幸的是,我们买的越多,要付的帐就越多,就越需要花更多时间工作,这样才能为一切买单。我们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并非发自内心,所以投入工作的时间越多,我们就会产生越多不满,因为我们留给真正想做的事的时间更少了。

最后的结果都是长时间工作,忙着做并不能实现PFE的事情。他们不停地憧憬未来,希望有天他们不用再工作,可以过上随心所欲的日子。

第72页

每天我都工作很久,没多少闲暇时光;作为补偿,我用物质来奖励自己。我当时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的生活方式。

第73页

我发现自己已经错过了人生的大半,我把它浪费在一份我根本不在乎的工作上,用购物来安慰自己。说实话,就连我买的那些东西,我也根本不在乎。

我原本的人生规划是,工作到六十岁,等到退休,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感觉自己很可怜。

第75页

我开始每周为自己多留出一点儿时间。我再也不用“物质”奖励拼命工作的自己,而是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每天,我都花至少一个小时做我真正喜欢的事。

第80页

如果你已经做成想做的事,或者每天都在做想做的事,那就没理由害怕失去做这些事的机会。

光知道这个观念远远不够,重要的是真的去做。

第87页

人们要工作,部分原因是要从工作中寻找满足感。

第88页

如果我弄清了我为什么存在,开始做我认为可以实现自己目标的事情,那么我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看重金钱。

第98页

那些人似乎有一些共同点,比如说他们都清楚自己为什么存在,他们知道为了实现那个意义要做什么,他们对自己的能力完全自信。他们努力的过程中总是如有神助,十分顺利。

第108~109页

如果有人真想知道他为什么存在,他就得为自己找出答案。

有人通过冥想问自己为什么存在;有人一边听自己最爱的音乐,一边记录自己的想法;很多人选择到大自然中自己一个人静一静;也有不少人选择和朋友或陌生人交流分享这个话题;还有人会通过阅读,在书中理念和故事的引导下找到答案。

要是你整天被咨询和信息轰炸,就很难集中精力思考问题。

第110页

体验不同的事物,接触不同的理念,留意自己对各种事物的反应,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寻找答案。 

第115页

生活本来就很精彩。只不过有人没发现自己是作者,没发现他们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创作。



评论
热度 ( 2 )